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一周产业要闻-20200629

一周产业要闻-20200629

产业环境

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实现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6月28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同比增长6.0%,4月份为下降4.3%。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实现由负转正,释放了市场需求回暖、经济社会运行加速回归正轨的积极信号。
 
前五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11.5%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1%,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

中国半导体产业上半年逆势上扬

6月27日,SEMICON China 2020在上海开幕,这是疫情以来中国半导体行业的首展。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由于集成电路产业的特殊性,今年上半年集成电路产量呈逆势增长,今年前五月累计增长13.3%。


北京市推“小旧家电回收日”试点活动
6月29日第30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开启,北京市城六区的22个社区同期迎来“小旧家电回收日”试点活动。试点活动中,专业回收企业会每天走进一个社区,居民可在家门口集中交投。

广州南沙将建全国最大冷链母港 投资35亿元
6月28日,广州南沙国际冷链项目正式封顶。该项目规划投资35亿元,建设仓容46万吨的全国最大临港冷链仓库群及综合性冷链物流分拨基地,深度辐射华南、珠三角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项目计划于2021年初投产。

浙江上线冷链食品追溯系统
浙江省冷链食品追溯系统6月22日上线。该系统利用“冷链食品溯源码”实现了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产品最小包装的闭环追溯管理,能全面掌握冷链食品供应链流向。追溯系统首批将对进口生食水产品进行赋码、扫码,后续逐步扩展到重点冷链食品。

杭州电商主播或可享受“国家级领军人才”政策
浙江杭州市余杭区日前发布“直播电商政策”,明确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相关政策。     


企业动态
美的集团解锁370万股限制性股票
6月28日,美的集团发布《关于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第一次解除限售期解锁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本次符合解锁条件的激励对象共计231人,可申请解锁并上市流通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370.4125万股。

格力电器、先导高芯出资70亿入股三安光电
三安光电近日披露定增结果显示,格力电器和长沙先导高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出资20亿元和50亿元,认购了三安光电非公开发行的约4亿股股票。此次募投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38亿元,三安光电的意图明显,旨在加码化合物半导体业务。

“海尔系”有望再添一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
继2019年海尔生物登陆科创板后,“海尔系”有望再添一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6月22日,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青岛监管局完成辅导备案登记,正式启动IPO。这是海尔旗下的少海汇所孵化的企业。

中环混改争夺战:TCL竞购百亿资产
TCL科技6月23日发布公告称,中环集团5月20日起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股权转让比例合计100%,转让底价109.74亿元。TCL科技将作为意向受让方,参与上述中环集团100%股权转让项目。

TCL将出资300亿日元战略入股JOLED
TCL董事长李东生日前发布微博称,TCL华星研发团队与日本OLED显示面板公司JOLED正式签订投资协议,出资300亿日元战略入股JOLED。双方将在印刷OLED领域开展技术合作。

华为首款搭载鸿蒙的移动设备或将诞生
消息称,华为有望最快在9月份发布旗舰机Mate40系列,Mate40系列最大的亮点是其很可能成为首个搭载海思最先进的麒麟1020芯片的手机,麒麟1020采用5纳米制程工艺制造,届时很可能与苹果一起成为全球首发5纳米芯片的厂商。


国际简讯
外媒:预计电视面板价格Q3上涨超10%
外媒预计全球液晶电视面板的价格,三季度将上涨超过 10%。液晶电视面板价格三季度上涨,与电视生产厂商增加库存有关。在经历了不太理想的上半年之后,品牌液晶电视厂商正在增加他们的库存,以谋求在下半年有更高的出货量。  

美国防部要用1亿美元挽回制造业
美国国防部上周一宣布,将与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合作,耗资1亿美元,以期令制造业重返美国。这笔钱来自五角大楼的CARES法案资金。国际发展金融公司有权通过《国防生产法》分配贷款,私人企业将能够使用这笔钱进行贷款以获得设施。

苹果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宣布自研芯片计划
苹果公司在2020年的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公布了自研芯片的计划。苹果宣布,计划在新Mac电脑中弃用英特尔芯片,转而使用自家的、基于ARM架构的Mac芯片,旨在在较低功耗的情况下提供更好的性能。

花旗上调京东方和TCL科技评级至买入
花旗称,在大尺寸面板上,韩国逐步减少了供应,中国在2021年之后新产能释放将更少,将推动头部制造商如京东方和TCL科技的走高,上调两家公司的评级至买入,并将京东方目标价从2.8元调升至6.3元,将TCL科技从2.3元调升至7.1元。         

三星电子寻求在印度建OLED屏幕工厂
外媒的报道显示,正在寻求转移部分制造工厂的三星电子,拟在印度建设一座智能手机OLED屏幕工厂,用于制造相关的模组,将在2021年投入运营。三星电子在印度建设智能手机OLED屏幕工厂,将获得高额的税收激励,预计会有7亿美元。

鸿海表示计划在印度开展更多投资
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6月23日表示,计划在前景向好的印度开展更多投资,预计未来几个月将宣布更多细节。鸿海在印度设有工厂,为苹果和小米公司生产智能手机,受疫情影响,鸿海在今年3月曾宣布关闭这些生产线。

华为宣布将在英国建立光电子研发与制造基地
华为28日正式宣布其位于剑桥园区的第一期规划已经获批,主要用于光电子的研发与制造。华为剑桥园区一期规划用地9英亩,建筑面积达50,000平方米,投资规模预计为10亿英镑,将带来400多个工作岗位,落成后将成为华为海外光电子业务总部。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