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一周产业要闻 - 20200803

一周产业要闻 - 20200803

电器 海尔 美的集团 苏宁易购 三星电子 华为参建非洲首个5G独立组网商用网络


产业环境

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1% 环比上升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2%,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在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

上半年家用电器行业营收同比下降15.3%
工信部公布2020年1-6月家电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全国家用电器行业营业收入6265.1亿元,同比下降15.3%;利润总额441.5亿元,同比下降17.8%。产量方面,家用冰箱、家用洗衣机、房间空气调节器同比分别下降6.9%、7.2%、16.4%。

上半年空调采购规模同比下降20.8%
据《政府采购信息》报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国空调电器公开招标项目逾千个,同比减少近五成;采购规模约45.9亿元,同比降幅20.8%。其中清洁取暖设备、中央空调和民用空调采购规模位居前列,民用空调采购规模约8.5亿元,占比18.5%。

上半年家电零售规模达3690亿元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69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13%。但消毒柜、末端净水设备、洗碗机、除螨仪等以除菌消毒为主打功能的产品销售增长明显。

工信部发文降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门槛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门槛,主要修改内容包括删除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有关“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等三方面


企业动态

海尔智家拟私有化海尔电器
海尔智家7月30日公告称,正在推进潜在私有化海尔电器集团事项,公司股票7月31日停牌一天根据方案,参与本次交易的海尔电器股东在协议安排生效后,海尔电器将成为海尔智家的全资附属公司,海尔智家H股将以介绍方式于港交所上市。

美的集团拟分拆美智光电至创业板上市
美的集团7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授权上市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美智光电创业板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美的集团表示,此举有利于拓宽美智光电的融资渠道,支持美智光电持续研发和经营投入,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美的洗衣机与联合利华达成战略合作
7月27日,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与联合利华签署协议共同打造洗护生态新型合作关系。目前美的系洗衣机已经开发出基于视觉感知和动态参数自适应的智能产品,通过自动识别衣物材质,匹配最合适程序、水量、自动投放适量的洗涤剂和柔顺剂。

TCL电子剥离代工业务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7月28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审议收购TCL通讯并出售茂佳国际等相关事项。该业务革新预计在8月底完成,9月开始并表。此次交易完成后,TCL电子将进一步发展互联网服务业务,剥离出电视代工业务。

小米成立集团战略委员会 雷军出任主席
小米成立集团战略委员会负责集团战略规划,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出任主席,集团副董事长林斌出任副主席,集团首席战略官王川出任委员,两人均向雷军汇报。小米进一步强化总部职能,创始人回归总部,专注顶层制度和战略决策。

深康佳A拟对康佳电路公司增资9.35亿元
深康佳A近日公布,为促进公司 PCB 业务发展,公司决定按照 1 元增资款对应 1 元注册资本的价格,对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康佳电路有限责任公司以现金方式增资 9.35 亿元。增资后,康佳电路公司的注册资本增加至 10 亿元,仍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海信正式进军电竞显示器市场
海信电竞显示器将首次在2020第二届国际显示博览会(UDE)上登台亮相,标志着正式进军消费级PC显示器市场。电竞显示器作为最近三年显示器行业中增长最快速的市场,2020年将会增长到450万台,市场前景十分诱人。

苏宁易购上半年经营性利润大增76.74%
苏宁易购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1182.43亿元,扣非净利润大幅改善同比增长76.74%。销售规模为1941.55亿元,同比增长5.40%,其中线上销售规模同比增长20.19%,线上销售规模占比提升至69.43%。

国际简讯

美国二季度经济创纪录下滑32.9%
美国商务部7月30日公布预估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2.9%,是自1947年开始公布季度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其中,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剧降34.6%

特斯拉二季度在华收入同比翻番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为14亿美元,同比增长 102.9%。在美国的销售收入达 30.9 亿美元,同比下降 11.20%,占特斯拉 Q2 营收比例达 51.19%;挪威、荷兰等其他市场贡献 15.46 亿美元,同比下降 29.08%。

戴森将在全球裁员900人
戴森(Dyson)将在全球裁员900人,其中三分之二的被裁岗位在英国,主要集中在零售和客服部门。该公司在全球有1.4万名员工,拟议中的裁员将会影响其中约6%的人。戴森表示疫情期间其产品需求依然强劲,但人们购买这些产品的方式出现变化。

iPhone11首次在印度生产
据国外媒体报道,iPhone制造商富士康已经开始在印度钦奈附近的工厂组装iPhone 11,但产量有限,目前绝大多数iPhone手机仍是在中国生产。在印度进行设备组装,使得苹果等智能手机供应商可以避开政府征收的约20%进口关税。

三星电子二季度净利润增长超预期
三星电子发布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三星电子营收52.97万亿韩元,同比下降5.6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9万亿韩元,同比增长8.38%,超出市场预期,由于疫情期间互联网使用量激增推动了芯片需求和电子设备销量。

华为参建非洲首个5G独立组网商用网络
日前,南非移动数据网络运营商rain发布非洲首个5G独立组网商用网络。得益于华为提供的端到端解决方案,这一5G网络已迅速覆盖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市主城区。该独立组网的5G网络采用华为全融合核心网方案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