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一周产业要闻回放 - 202000810

一周产业要闻回放 - 202000810

国产芯片再迎重磅利好 山西投资12亿多实施“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 河南第二批冷链、快递、电商物流园评定开始


产业环境

国产芯片再迎重磅利好
8月4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总计出台了40条支持政策。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对经营期大于15年的此类产品生产企业或者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都免征企业所得税。

2020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发布
世界品牌实验室8月5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显示,与去年相比,家电、机械等制造行业入榜品牌有不同程度增加,且企业品牌价值出现较大幅度上升。该榜单是基于财务数据、品牌强度和消费者行为等指标得出的综合排名。

上半年中国GDP十强排位出炉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十强的城市排位已经正式出炉,按顺序排名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苏州、成都、杭州、南京、天津。经历了疫情这场“大考”,今年上半年的城市格局有了不小的变化,南京首次进入十强。

山西投资12亿多实施“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
山西今年将投资12.1亿元实施“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31万户居民的供暖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农村地区供电基础设施水平也将大幅提升。今年开工较去年度提前45天,工程总量涉及全省11个地市、2459个村、31万户居民。

河南第二批冷链、快递、电商物流园评定开始
河南省商务厅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第二批冷链、快递、电商物流示范园区评定工作,加快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有关部门按照程序研究确定示范园区名单,要求各地于2020年9月15日前上报申报材料。

安徽全省中小学教室今冬装空调
安徽省人大代表孙明霞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为中小学配备空调设施,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的建议,近日已有正式答复。安徽省教育厅表示,从2020年起,安徽省将中小学采暖纳入省民生工程,采取安装空调等针对性措施。

南昌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
江西省南昌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日前举行,该产业园以发展白色家电为主,小家电及智能家电配套为辅,致力于建设4.0版智慧生态家电产业园区,近期将实现入驻家电企业不少于20余家,总投资不少于50亿元,年总产值不少于80亿元。

福建推出“电动福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福建省工信厅等十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发展推动“电动福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福建省新能源全产业链产值超过2800亿元、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标准车56万辆,均比2019年翻一番。


企业动态

“格力董明珠店”线下正式开业
8月1日的格力全国巡回直播活动上,董明珠宣布“格力董明珠店”线下正式开业,事实上这是“格力董明珠店”线上线下首次同步营业。线下实体店的开业进一步打通了格力线上与线下的闭环销售,“线上下单+线下体验”的格力新零售模式正清晰落地。

格力电器:廖建雄接任望靖东任财务负责人 
8月7日消息,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内部工作岗位调整,望靖东不再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职务,其工作调整不会影响公司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与此同时,格力电器聘任新财务负责人廖建雄。

TCL科技欲投资近百亿在天津打造产业集群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成功摘得中环集团100%股权。下一步,TCL科技将在天津设立区域性实业总部,持续加大在津产业投资,计划三年内在津投资近百亿元,打造产业集群,助力落实中央对天津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

海信彩色超声正式量产下线
由海信研发的山东首款自主知识产权超声产品HD607月30日正式量产下线,不仅填补了山东省医疗影像产业空白,也将有助于打造山东省超声产业链,形成区域竞争优势。后续海信还将继续推出5大系列近20款机型,进一步提升国产超声设备的实力。

海信厨卫将建成全球领先的蒸烤洗生产线
8月4日,海信厨卫2020年战略发布会在青岛召开。发布会上,海信厨卫公布了最新战略目标:到2025年营收突破80亿元。为此,海信厨卫将通过在品牌定位、竞争策略、产品策略等五大维度集中发力,确保这一目标的达成。

中芯国际二季度净利增逾6倍
中芯国际8月6日发布登陆A股以来首份季度业绩显示,中芯国际二季度销售额为9.385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归属于公司的应占利润为1.38亿美元,同比增长644%,创单季新高。公司同时宣布将超募资金256.63亿元用于12英寸芯片SN1等项目。

三星电子关闭在华最后一家电脑厂
据外媒报道,韩国科技巨头三星日前表示,将暂停其在中国最后一家电脑工厂的运营,以调整其制造业务。据三星发给员工的通知称,三星苏州电脑工厂的1700名合同制员工中,约有半数人将受到影响,但不包括那些参与研发的员工。


国际简讯

德国经济二季度惊现50年最大跌幅
德国今年二季度的经济萎缩幅度创下纪录,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一季度下降10.1%,这是自1970年有可比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但与欧洲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预计德国经济萎缩幅度较小,复苏速度更快。

苹果供应商拟向印度转移6条生产线
美国科技巨头苹果供应商正研究向印度市场转移6条生产线。目前已经有22家供应商作出承诺,将投资1100亿卢比(约102.4亿元人民币)在印度设立手机制造部门,其中包括来自三星电子和苹果智能手机产品的生产组装商富士康、纬创、和硕等。

日本团队成功开发三维AI芯片
据《日刊工业新闻》报道,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的小林正治副教授团队成功开发新型人工智能芯片。该研究团队将极薄的铟镓锌氧化物半导体(IGZO)晶体管和电阻转变型非易失性存储器进行三维集成,成功地在一个芯片上形成了能够完成学习功能、模拟大脑构成的多层神经网络。

索尼预计2020财年净利润减少12.4%
据日本共同社5日报道,当地时间4日日本索尼公司公布了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业绩预期,预计合并财报的净利润较上财年减少12.4%。索尼计划年底发售下一代游戏机“PlayStation5”,预计游戏业务将大幅增收。

三星推出旋转屏幕电视荷兰发售
三星宣布在荷兰和比利时推出带旋转屏幕的Sero电视,Sero将于9月7日将其大型智能手机形状的智能电视Sero带到荷兰发售,价格为1699欧元(约13923人民币)。这对于电视产品来说是一个相当高的价格,但其独特的外形最终可能会超出预期。

海尔泰国上半年空调同比增长123%
2020年上半年海尔泰国工厂累计增长107%,其中空调增长123%。上半年月均同比20%以上的增长,截至6月30日,海尔泰国营收利润双双实现超30%的增长,空调冰箱双双均占据了线上份额榜首。

华为巨额订单落地联发科
华为日前不单与高通签订采购意向书,也和联发科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与采购大单,且订单金额超过1.2亿颗芯片数量。假若以华为近年内预估,单年手机出货量约1.8亿台来计算,联发科所分得到的市占率超过三分之二,远胜过高通。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