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一周产业要闻 - 20200921

一周产业要闻 - 20200921

8年来我国废弃电器已拆解5.2亿台 多重利空导致钢价走弱 美的旗下工厂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


产业环境

8月份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多项经济指标同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积极变化增多。不过,当前经济运行出现的变化主要还是恢复性增长,多数主要指标增速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一些指标累计增速处于下降区间。

8年来我国废弃电器已拆解5.2亿台

近年来,每年有8000多万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入有资质的处理企业进行拆解,减少约200万吨VOCs、酸性气体、重金属、消耗臭氧层物质等有毒有害污染物质排放。累计获取可直接再生利用资源拆解产物约1100万吨,直接经济价值约240亿元。

多重利空导致钢价走弱

近期利空消息频出,使钢材市场承压。据金联创监测,钢坯价格开始加速下跌,眼看要跌破3400元/吨敏感关口,与最高点相比跌幅达90元/吨,前期收复的失地得而复失。

河北石家庄“放大招”促家电消费

河北石家庄市于9月15-30日推出家用电器惠民促销活动,再次向外界释放出强力推动消费的积极信号。本轮“政策红包”共4000万元,用完即止。参与家电补贴的商品包括冰箱、彩电、洗衣机、家用空调、厨电、小家电(手机除外)、电脑七大类。

浙江构建冷链食品闭环系统

浙江省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冷链食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进货查验,并在产品入库出库时通过浙冷链系统进行信息录入、赋码和扫码工作,赋码率、扫码率纳入省疫情精密智控体系。


企业动态

美的旗下工厂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

美的集团位于广州南沙的家用空调工厂入选为世界经济论坛(WEF)最新的“灯塔工厂”。董事长方洪波表示,美的集团将订单交货时间缩短56%,得益于大量工业4.0技术及数智技术的应用。通过结合数智化技术,让整个价值链运行更加优化。

美的投资60亿的全球创新园将在12月开工

据悉,美的集团今年3月在上海启动的全球创新园区项目将在今年12月份奠基。整个项目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位于青浦区,计划于2024年正式投入使用。

海尔高效机房系统中标深圳地铁 单体过亿

深圳地铁四期工程项目9月15日发布定标公示:海尔中央空调签订该项目最大包件,总规模达1.44亿元。针对深圳地铁14号线、黄木岗及大运枢纽工程的应用设计,海尔中央空调在水系统方面,采用了以62台磁悬浮空调为核心的高效机房方案。

海尔智家发布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

海尔智家9月11日在北京朝阳区开出一家001号体验中心,发布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作为行业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将为用户提供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等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推动定制化智慧美好生活的全面普及。

格力新增一项AI相关专利

企查查App显示,9月11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一项名为“带有感知器图形用户界面的手机(AI)”的外观设计专利。该项专利申请于2020年2月18日,公告号为CN306046781S。目前该项专利已获得授权。

董明珠桂林直播销售11.8亿元

格力电器全国巡回直播带货第三站活动9月19日在桂林举行,销售11.8亿元,今年以来八场直播累计销售341.8亿元。董明珠透露,今后格力董明珠微店将与格力三万家线下专卖店结合,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全国统一价格、配送和售后服务。

容声发布全球首款抑制亚硝酸盐生成的冰箱

9月14日,我国知名冰箱品牌容声在实现“双净”冰箱的同时,还发布了全球第一台可以抑制亚硝酸盐生成的“生熟分储”系列冰箱。该系列冰箱解决了冰箱用户生食熟食分别储存的需求,专门开辟生鲜、熟食两个专区,保证生食、熟食各自新鲜。

海信智能家居适配器上线苹果Homekit

海信的Hi-Home适配器近日正式在苹果官网上线。作为国内首家入驻Homekit的中央空调品牌,海信多联机室内机可全部接入HomeKit平台,与家中其他的智能设备共同协作,为用户打造智慧舒适的家居新图景。

小米北京亦庄“黑灯工厂”投产

在9月17日召开的2020中关村论坛上透露,三年前小米提出植根制造业,以高端装备作为突破口,3年时间投资孵化了超过100家智能设备的公司,同时成立了120亿的产业基金。位于北京亦庄的第一期小米智能工厂今年投产。

TCL计划明年推出 QD-OLED 电视

TCL 计划在明年的 IFA 2021 上推出其首款(也可能是全球首款)QD-OLED 电视。三星一直在开发 QD-OLED 显示技术,这是一种新的 OLED 面板类型,其中量子点用作颜色转换器,但是 TCL 可能是第一家在消费市场上提供此类电视的公司。


国际简讯

中国为二季度二十国集团中唯一正增长国家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9月14日发布公告称,受疫情影响,二十国集团国家的二季度经济与一季度相比出现了史无前例的下跌,中国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11.5%。其他十九个国家环比平均下跌11.8%。

中国二季度首次成为德国最大出口目的国

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020年二季度从德国进口了总额近230亿欧元的货物,首次成为德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国超过多年来位居德国最大出口目的国的美国,后者二季度从德国进口了约200亿欧元货物。

美加贸易紧张局势趋缓 惩罚性关税风险犹在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9月15日发表声明说,由于预期进口量锐减,美国将在今年9月至12月期间暂停对从加拿大进口的部分铝产品加征10%关税,但可能视实际进口情况重新启用这一关税。国将在年底与加拿大政府磋商,就双方铝贸易进行评估。

LG化学确定剥离电池业务

LG化学公司9月17日确定剥离其全球第一的动力电池业务。LG化学将持有未上市拆分公司100%的股票,原公司的股东结构在新公司中保持不变。分拆对象包括汽车电池、储能系统(ESS)、小型电池业务。

三星推出全球最弯的OLED折叠屏

韩联社9月16日消息,三星显示实现了业内最小1.4R曲率OLED屏幕的商用。1.4R表征半径1.4毫米的圆所弯曲的程度,曲率越小,弯折幅度越大。三星显示日前推出的1.4R折叠OLED屏是迄今投入商用的折叠屏中曲率最小的一款。

英伟达近400亿美元从软银收购ARM

近日,芯片制造商英伟达(Nvidia)同意了从软银(Softbank)手中购买英国手机芯片设计厂商ARM的要约。这一交易价值近400亿美元,包括215亿美元英伟达股票、120亿美元现金,其中包括20亿美元签署合约时应付的现金。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