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一周全球公司十大要闻

一周全球公司十大要闻

法国开始对科技巨头征收数字税 IBM计划在欧洲裁员约1万人

1、法国开始对科技巨头征收数字税

Facebook和亚马逊等公司收到了法国当局的通知,要求缴纳2020年的数字服务税款。法国财政部已通知了需要缴纳这项税收的谷歌、亚马逊、Facebook和苹果等美国公司。去年3月,法国政府出台了数字税,旨在向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征税,以实现财政公平。这项税收的征税对象为全球数字服务营收不低于7.5亿欧元,以及其中至少2500万欧元来自法国的企业,税率为3%。

简评:法国的这项举措是冒着美国商业报复的沉重压力下实施的。


2、IBM计划在欧洲裁员约1万人

IBM正计划在欧洲裁员约1万人,以降低其增长缓慢的服务部门的成本,并为该部门分拆做准备。此次大范围的裁员将影响到该地区约20%的员工。英国和德国受到的影响最大,而波兰、斯洛伐克、意大利和比利时也将受到影响。IBM将在英国和爱尔兰裁员约2000人,在法国裁员1180人至1385人,在德国裁员约2300人。IBM在11月初与欧洲劳工代表举行会议时,宣布了在欧洲的裁员计划。本轮裁员有望在2021年上半年结束前完成。

简评:此前,IBM宣布将分拆其服务部门为一家新公司。


3、富士康将把部分生产线迁往越南

富士康将把部分iPad和MacBook生产线从中国迁往越南。富士康将在位于越南北江省的工厂建立iPad平板电脑和MacBook笔记本电脑生产线,新的生产线将于2021年上半年投产。富士康将新投资2亿7千万美元扩大在越南的生产。富士康近期在越南刚刚启动液晶显示屏的生产。

简评:富士康将加快摆脱现在过度依赖中国大陆的生产,目标是在不远的将来在中国以外生产30%以上。


4、小米OV争抢华为手机的市场份额

包括小米、Oppo及Vivo等华为在手机市场的中国同业对手,正在积极行动欲接收华为的市场份额。Realme今年智能手机出货将倍增至5000万支。Realme明年打算将目标锁定欧洲及中国,进军高阶市场。小米2020年第四季至2021年第一季之间下单数量多达1亿支手机,较先前预估增加50%。Oppo及Vivo的产出预估也自8月以来各增加8%,订单量分别多达9000万及7000万支手机。这段期间华为订单量下滑55%至最多4200万支手机。

简评:荣耀脱离华为后,会给手机市场带来何种局面还很难预测。


5、华为整合智能汽车与消费者业务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签发《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的业务管辖关系从ICT业务管理委员会调整到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同时,重组消费者BG IRB为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将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的投资决策及组合管理由ICT IRB调整到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任命余承东为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主任。

简评:任正非在文件中强调,华为不造车,但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


6、戴森计划开发电动汽车电池技术

英国发明家、亿万富翁詹姆斯-戴森(James Dyson)宣布,计划投资36亿美元,以开发电动汽车电池、机器人和机器学习等技术。虽然戴森去年10月宣布放弃其备受期待的电动汽车项目,因“不具商业可行性”,但他的公司可能继续开发强大的、长寿命的电动汽车电池。此外,戴森还确认了将其全球总部从英国迁至新加坡的长期计划。

简评:这将使戴森的产品首次扩展到家用电器以外。


7、特斯拉市值超伯克希尔

特斯拉(Tesla)股价27日(周五)收盘上涨2.05%,报585.76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市值超过了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成为美国第六大公司。截至周五收盘,这家硅谷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市值为5552亿美元,伯克希尔的市值为5430亿美元。即将被纳入标普500指数的消息激发了投资者的买盘热潮,特斯拉股价屡次刷新纪录高点。

简评:特斯拉股价的飙升也令该公司CEO马斯克今年净资产增加了逾1000亿美元,超越比尔-盖茨成为世界第二富有的人。


8、阿斯利康牛津新冠疫苗取得突破

牛津大学疫苗研发团队与英国药企阿斯利康(AstraZeneca)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取得最新突破。包括131例新冠肺炎病例在内的Ⅲ临床试验中期分析结果表明,该疫苗结合两种给药方案的数据时,有效率为70.4%。在两种不同的剂量方案中,一种疫苗的效力为90%,另一种为62%。接种疫苗的人均无住院或严重病例。阿斯利康指出,疫苗可以在正常冰箱条件下摄氏2-8度储存。阿斯利康预计,在监管部门批准后,可在2021年生产30亿剂疫苗。

简评:这款疫苗的优势是储存温度很容易保证。


9、迪士尼将再裁员4000人

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宣布,将在2021年上半年裁员3.2万人,主要涉及主题公园的员工。此次裁员的数量较该公司在9月宣布裁员2.8万人有所上升,主要是因为卫生事件导致迪士尼乐园的客源有限。今次裁员的3.2万人包含了之前宣布的裁员2.8万人。之前,迪士尼位于佛罗里达州和美国以外地区的迪士尼公园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