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一周产业要闻 -- 20201130

一周产业要闻 -- 20201130

前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 11月制造业PMI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净水行业前三季度企业注册量同比下滑38.5%

产业环境

前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
据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消息,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2%,增速比9月份加快18.1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本月投资收益增加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1—10月份同比增长0.7%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11月制造业PMI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恢复性增长有所加快。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和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净水行业前三季度企业注册量同比下滑38.5%
根据企查查数据,净水行业自2017年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2.91万家后便连续下滑,截至2019年相关企业注册量已降至2.11万家,虽然今年前三季度新增1.03万家相关企业,但相比去年同期仍下滑38.5%。

雄安新区煤改电用户采暖期可申请峰谷电价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消息,为做好冬季保暖电力供应,雄安新区煤改电用户采暖期可申请执行峰谷电价。随着雄安新区“煤改电”工作的持续推进,截至目前,雄安新区采用电力供暖的用户已突破3.2万户,涉及281个村、10千伏线路146条。

山西设立总仓阻断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
为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山西省参照深圳等地做法,在全省11个市设立了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总仓,对流入全省各地的进口冷冻冷藏肉品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做到“凡进必检”,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南京新规:出租车更新新能源车不低于80%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日前发布《关于巡游出租汽车更新工作指导意见》,出租车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企业每更新10辆新能源汽车将奖励1辆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指标。同时,鼓励“巡约一体”融合发展。


企业动态

美的集团拟发行6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美的集团拟发行6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期限33天。债券名称为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八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日为2020年11月26日,上市流通日为2020年11月30日。

格力冷冻冷藏设备中标广东省疾控中心项目
记者从格力电器获悉,近日,格力冷冻冷藏设备中标广东省疾控中心疫苗冷库升级改造项目,为广东省各类疫苗尤其是即将上市的新冠疫苗提供安全、高效节能、控温精准的存储冷库,进一步以科技力量护航抗疫一线。

小米集团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4.5%
11月25日消息,小米集团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小米集团总收入达到人民币722亿元,同比增长34.5%。经调整净利润达到人民币41亿元,同比增长18.9%。

苏宁给基层员工加薪 月薪最高涨1.6万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爆料,苏宁在今年11月开启年内第二次薪酬调整工作。此次调整平均涨幅31%,个人最高涨幅150%,个人月薪增长额最高16000元。涨薪将分批次进行,从中基层年轻员工,到部门负责人等核心骨干,均安排薪酬提升。

成都彩虹电器(集团)IPO申请获批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小米中国区首席营销官杨拓辞任 仅入职不到半年
小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营销官(CMO)杨柘已辞去签署管理职务,传任中国区营销顾问,为品牌营销工作继续提供有价值的帮助,离职是因为“个人健康原因”。小米目前还未有人接任杨柘的职务空缺。

京东五星电器联手打造互联网小家电“孵化器”
11月24日,京东小家电事业部联合京东五星电器召开“小家电发展战略沟通会”,美的、苏泊尔、九阳、小熊等众多小家电品牌在京东电器线下门店加强资源布局,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城市旗舰店将成为小家电品牌的“孵化器”。

台积电将于2022下半年开始量产3纳米芯片
据报道,台积电3纳米芯片将于2022年下半年开始量产,月产量料达到5.5万片,在2023年月产量将达到10.5万片。报道援引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称,3纳米芯片开始量产时公司在台南科学园的雇员数将达到约2万人,目前为1.5万人。

联发科2021年5G芯片出货量或超1.2亿
11月23日消息,据台湾《经济日报》援引业内人士的话说,由于OPPO,vivo和小米等主要客户的订单增加,联发科明年5G芯片的出货量可能超过1.2亿片。相比之下,公司今年的5G芯片出货量预计超过4500万片。


国际简讯
英政府将出资22亿助运营商更换华为5G设备
在禁止华为参与未来5G网络建设后,11月26日英国又宣布将出资2.5亿英镑(约合22亿元人民币)帮助运营商更换华为的5G设备,并保持其5G设备来源多样化。出于安全原因考虑,到2027年,华为设备将被排除在英国5G网络之外。

特斯拉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再创新高
11月25日,美国当地时间周二,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市值正式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此前其股价在交易时段早些时候触及559.64美元的高点。这标志着这家全电动汽车制造商在过去一周股价飙升的推动下,首次成功实现了新的里程碑。

苹果掉出全球手机市场前三
据最新数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三季度前四大厂商最新排名为三星电子、华为、小米和苹果。四大头部厂商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约60.6%。其中小米是第一梯队里最大的黑马,是前四名中唯一逆势大涨的手机厂商。

松下推出首款商用OLED透明面板
据国外媒体报道,松下公司将科幻电影中数据可视化的概念变成了现实。松下去年就表示计划在2020年发布其首款透明OLED产品,不负众望,日前松下正式发布了TP-55ZT110和TP-55ZT100透明OLED显示器。

苹果明年新iPhone将使用增强版5nm芯片
据TrendForce最新报告预测,苹果2021年iPhone中的A15芯片将坚持使用5nm工艺,但会转向增强型的“5nm+”版本。台积电将5nm+称为N5P,并将其描述为性能增强版,将更大的电量与更高的效率相结合,从而提高电池寿命。

LG化学将为特斯拉上海Model Y供应电池
特斯拉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在今年年初开始了二期的大规模建设,主要是建设用于生产运动型多用途汽车Model Y的厂房,目前已基本建成,即将投产,所生产的Model Y计划在明年开始交付。

三星投入1160亿美元冲刺3nm芯片
据彭博报道,三星全力发展晶圆代工业务,规划投入1,160亿美元(约新台币3.3兆元),目标3纳米制程2022年量产,与台积电同步,是两强近年先进制程竞逐赛中,最接近的一次。业界关注,若三星发展3纳米进程顺利并提升良率,与台积电的抢单大战也将随之引爆。

富士康将部分iPad中国生产线转至越南
知情人士透露,富士康应苹果公司的要求,将部分iPad和MacBook组件工厂从中国转移到越南。知情人士表示,富士康正在越南东北部北江省的工厂建设苹果iPad平板电脑和MacBook笔记本电脑的装配线,将于2021年上半年上线。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