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一周产业要闻 -- 20210201

一周产业要闻 -- 20210201

国务院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 《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公布 2020各地GDP出炉:经济大省复苏势头强劲

产业环境

国务院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

1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显示,一系列重磅政策出炉,包括户籍同城化累计互认、个人破产制度改革试点、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鼓励重点城市增设一批离境退税商店等。


《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公布
工信部印发《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要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到2023年,电子元器件销售总额达到21000亿元,进一步巩固我国作为全球电子元器件生产大国的地位,充分满足信息技术市场规模需求。

七天三大城市升级楼市调控
除上海、深圳外,杭州1月2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从住房限购、住房限售、税收调节和无房家庭认定标准及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至此,7天时间内三大热点城市相继加码楼市调控。

2020各地GDP出炉:经济大省复苏势头强劲
据粗略统计,目前已有27个省份公布了2020年GDP数据,除了湖北之外,其余省份经济增速全部实现正增长。粤苏鲁等经济大省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广东经济总量达11万亿元,连续32年居全国首位,江苏跨上10万亿元台阶。山东GDP总量稳居第三。

国产空气净化器出口火爆
根据上海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仅上海口岸出口家用空气净化器就近553万台,同比增长66.3%。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空气净化器出口量大增是因为疫情之下,海外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需求增加以及海外工厂产能下降。

上海62个重大项目集中落地
投资总额118.5亿美元的62个外商投资项目日前集中落户上海。据了解,此次签约的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数字经济、时尚消费品等多个行业,具有投资主体能级高、重点功能区项目多、先导产业技术尖、重点产业分布广等特点。


企业动态

格力电器80亿元投资拟建智能制造基地
据山东当地媒体报道,1月26日,格力电器与临沂市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签约,格力电器(临沂)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将正式落地临沂。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出席了签约仪式。

格力关联公司公开多条机器人相关专利
格力电器日前公开多条机器人相关专利,分别为“机器人的仿真处理方法及装置”、“时钟同步方法、机器人控制系统和机器人”、“关节臂结构、机器人”。其中“机器人的仿真处理方法及装置”解决了相关技术中无法对多轴机器人的各个关节载荷进行计算等问题。

美的集团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美的集团正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已经与全球5家汽车品牌建立车家互联系统,以实现车载系统远程控制智能家电。集团机电事业群布局了以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品,产品线涉及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

美的首席财务官离职 曾为A股唯一外籍CFO
1月25日晚间,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首席财务官Helmut Zodl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公司首席财务官职务。这距离其上任仅过去1年零3个月。

康佳集团视讯产品产线预计2月底试生产
1月25-26日,满载康佳集团视讯产品产线设备的大卡车陆续驶入遂宁康佳电子科技产业园区启动区厂区。厂区内,2号视讯产品生产车间正在加紧进行室内装修,为尽快进入试生产阶段加速冲刺。

小米渠道升级,专营店模式谢幕
小米集团表示,将对线下渠道体系做“渠道模式升级和标准化统一”。以专营店举例,将在合约到期后,专营店将逐步退出,通过场地和形象升级为专卖店或授权店。对于合约即将到期,但不愿意升级的专营店合作伙伴,小米将组织协商有序退出。

华为手机掌门人职务有变
华为迎来人事大动作。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兼任华为云与计算业务负责人。这也意味着,余承东将同时负责华为手机、智能汽车以及云与计算业务。据称,华为此次人事调整的目的是为了强化以手机为入口的“端”与云计算的协同。


国际简讯

联合国报告称2021年全球经济将反弹4.7%
联合国1月25日发布最新一期旗舰报告《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反弹4.7%,但这一增长仅能勉强抵消2020年的损失。报告说,2020年全球经济下降4.3%,下降程度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2.5倍多。

美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3.5%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1月28日发布报告称,2020年美国经济出现了1946年以来最大的萎缩。2020年全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下降3.5%。尽管美国经济第四季度增长,但无法弥补疫情对二季度、三季度造成的巨大冲击。

韩国自助洗衣店暴增至5000家
最近在韩国,自助洗衣店提供的服务逐渐多样化,生意越来越火,主要原因是人们对衣物消毒的要求变高,自助洗衣店的洗衣设备具有高温杀菌功能,还会定期清理、保养。韩国自助洗衣店的总数增至将近5000家,今年有望再增长三成左右。

全球缺货,台积电等将上调车用芯片价格
受到全球范围内缺货潮影响,台积电等芯片代工厂正在衡量进一步提升车载芯片的价格。台积电汽车芯片子公司先进积体电路(VIS)正在考虑最多达15%的涨价幅度,同时包括联华电子(UMC)在内的代工厂也在衡量类似的涨价事宜。

2020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公布
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日前与IPRdaily中文网联合发布2020年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榜单显示,排名前5席的企业中国上榜3家,分别是海尔智家、格力集团和美的集团。专利数量看,拥有千件级别专利申请量的共有5家。

海信48寸OLED电视已公布 将于2月首发日本
海信近日宣布将会在日本市场推出48寸OLED电视。据悉,海信首款48寸OLED电视型号为48X8F,是一款4K分辨率的产品。目前海信X8F系列拥有55寸版本,于日本官网中可以直接订购,目前定价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000元。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