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一周产业要闻 -- 20210315

一周产业要闻 -- 20210315

2月CPI与PPI剪刀差继续扩大 “十四五”GDP增速不设具体目标

产业环境


2月CPI与PPI剪刀差继续扩大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2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二者“剪刀差”继续扩大。2月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下降0.2%,继1月后,再度出现负增长。PPI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影响,2月同比涨幅呈扩大态势,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1.7%。

“十四五”GDP增速不设具体目标
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未设国内生产总值(GDP)具体目标,国家发改委对此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不要GDP增速,不设具体量化增速目标有利于更从容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十四五”经济增长目标以定性表述为主、隐含定量表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商务部部署开展全年消费促进活动
商务部2月底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好2021年消费促进活动的通知》强调,要围绕“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全面促进消费”的主题,打造消费促进新平台。包括把握四季消费特点、培育节庆假日消费热点、释放夜间周末周边消费潜力,强化线上线下合作创新模式促消费,加强城乡互动、区域协同促消费等。

前两月家电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1.85万亿元,同比增长54.1%,占到出口总值的60.3%。其中,智能音箱、吸尘器、咖啡机、电热理发器等机电产品广受青睐,家电出口从去年6月份起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

科技部力促碳达峰碳中和创新行动方案
科技部召开碳达峰与碳中和科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当前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要抓紧研究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统筹推进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二是要加快推进《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提出我国碳中和技术选择、发展路径和有关部署建议。三是推动设立“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专项。

商务部表示我国正式核准RCEP
商务部3月8日介绍,对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工作,中国政府已经正式核准了协定。我们希望相关国家能够加速推进,最终达到6个东盟成员国和3个非东盟成员国核准的协定生效门槛,协定生效越早,越能够惠及各国的老百姓。

中小企业迎来新一轮融资创新政策
相关部门正加快“十四五”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的编制,通过3-5年时间在国家层面培育1万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此同时,金融政策将进一步发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将增长30%以上。业内预计,2021年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将达1.45万亿元。

 
企业动态

美的否定空调涨价传闻:存货尚够三个月
伴随着铜、铝等大宗金属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以空调为代表的家电行业承压明显。美的集团日前表示,存货尚够三个月,公司常年会通过期货等手段对冲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上游涨价暂时不会影响到消费者层面,虽然新品会涨价,但现阶段暂时影响有限。

美的小天鹅与拼多多联合推定制款洗衣机
3月8日,美的集团智能家居事业群洗衣机事业部与拼多多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清洗领域进一步加深合作。美的与拼多多将联合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定制款洗衣机,预计总量超过100万台;同时美的、小天鹅洗衣机在拼多多的销售目标定为20亿元。

美的50亿元厨电产业园项目落户河北邯郸

河北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美的厨电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3月12日举行。美的厨电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20亿元,主要生产电热水器、壁挂炉、商用净水和烟灶等产品,并设立创新研发中心和销售中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产值可达100亿元。


董明珠称格力空调不涨价,除非铜价再涨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日前表示,空调涨价是因为近期铜价在上涨,但不是长期的。格力坚持不涨价,但如果铜价继续上涨,就要视情况而定了。据了解,目前铜价已经涨到了每吨近 6.6 万元,较去年同期上涨近 48%。此外,格力于近日宣布从3月1日起销售的家用空调提供10年免费包修服务。

格力公开一种“底盘组件、空调器和车辆”专利
企查查App显示,3月9日,格力电器公开一种“底盘组件、空调器和车辆”专利,公开号为CN112455186A。该专利摘要显示,根据本申请的底盘组件,能够提高底盘组件的模具生产效率,消除底盘组件上增加连接件的危险性,降低连接件的替换难度。

海尔智家拟20-4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海尔智家近日公告,公司拟20亿元-4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46元/股;本次回购股份计划将用于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

苏宁联合家电品牌发布“家电不涨价公告”
苏宁易购3月11日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振消费市场,回馈消费者,将携手家电家装头部品牌,从3月12日零点起,线上线下启动家电家装焕新大促,家电品类不仅不涨价,还通过以旧换新、分期免息、买贵就赔等一系列举措,让消费者能省则省。

TCL科技拟与TCL实业共同设立TCL半导体
TCL科技3月10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与TCL实业共同设立TCL半导体,TCL半导体拟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TCL科技与TCL实业分别出资人民币5亿元,各自占比50%。TCL半导体将作为公司半导体业务平台,围绕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半导体功率器件等领域的产业发展机会进行投资布局。

TCL2021春季发布:首推全套系AI家电新品
TCL 2021春季新品发布会3月9日在线上举办,发布了旗下首个套系AI家电新品灵犀C12,套系产品包括了7个品类的家电:智屏(电视机)、冰箱、空调、洗衣机、集成灶、智能门锁以及Mini智屏开关。智屏产品首次搭载了百度鸿鹄语音芯片,这是百度鸿鹄语音芯片首次在大家电行业中实现量产。

康佳在西安成立智能家电公司
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日前成立,注册资本1.2亿元。天眼查App显示,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家用电器销售;家用电器研发;家用电器制造;模具制造;五金产品制造;塑料制品制造;有色金属合金销售;金属材料销售;普通货物仓储服务、技术进出口等业务。


国际简讯

经合组织上调2021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经合组织3月9日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将2021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从4.2%调高至5.6%,预测全球经济产出在2021年年中将超过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经合组织调高了大部分经济体的2021年增长预期,美国从3.2%上调至6.5%,这是基于美国计划推出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欧盟和美国暂停互征惩罚性关税
欧盟与美国已达成协议,暂停互征部分惩罚性关税。协议有效期暂时为4个月。欧盟于去年11月实施了最新一轮惩罚性关税,惩罚性关税打击了番茄酱、坚果、朗姆酒和伏特加,以及美国制造的拖拉机、电子游戏机和飞机。此举是在回应美国于2019年对欧洲产品实施的经济制裁,关税争端的背景是长达16年的飞机制裁纠纷。

欧盟开启“数字十年” 欲减少对中美依赖
据德国《商报》网站报道,欧盟委员会3月9日在布鲁塞尔公布了一项行动计划,旨在使欧洲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经济地区之一。欧盟已为此调动资源,欧盟重建基金的20%,即1500亿欧元,将投资于数字领域。

拜登签署1.9万亿美元疫情纾困法案
美国总统拜登3月11日在白宫签署总额达1.9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纾困法案。这是拜登任内获国会通过的第一项重大立法动议。主要内容包括:为每周失业救济金增加300美元额外福利,扩大失业救济范围并将适用时间延长至9月6日;为州和地方政府注入约3500亿美元资金;为学校重新开放提供约1700亿美元等。

苹果即将在印度投产iPhone 12
苹果最新机型iPhone 12很快会贴上“印度制造”的标签。苹果正计划在位于泰米尔纳德邦的富士康工厂制造最新机型iPhone 12,既在印度国内市场销售,也用于出口。除了iPhone 12,该工厂还将生产在印度是最畅销的iPhone 11以及iPhone XR。通过这一举措,苹果预计将有7%-10%的产能从中国转移到印度。

苹果拟投资10亿欧元打造“欧洲硅设计中心”
苹果公司3月10日表示,计划在德国慕尼黑投资逾10亿欧元新建欧洲最大移动无线半导体和软件研发中心。新设施预计将在2022年启用,届时将容纳苹果日益兴旺发展的手机部门,以及欧洲最大的无线半导体和软件研发中心。苹果表示,在德国南部的最新投资可能在未来3年超过10亿欧元。

台积电2020营收增长创历史新高
台积电财报显示去年总营收增长25.17%,刷新历史新高纪录。据最新消息,台积电将在今年下半年提前投产3nm工艺,虽然只是风险性试产和小规模量产,但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苹果将是台积电3nm的核心客户之一,英特尔也会将部分处理器外包给台积电3nm。

马斯克发布Tesla概念手机
马斯克近日在特斯拉网站上发布了一段他的Tesla概念手机的视频,未来款Tesla概念手机命名为Tesla MODEL π。视频介绍上说,该手机可以具有与星链连接、 脑机连接功能,还有 Marscoin采矿系统,带有太阳能面板充电和超声波指纹传感器,以及高速摄影、绑定控制您的汽车和您的 flamethrower。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