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6月新规来了!事关婚姻登记、养老保险……

6月新规来了!事关婚姻登记、养老保险……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推行 20城试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 考驾照自动挡科目二减少至4项

6月起

一批新规将陆续施行

与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

 

•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推行

6月1日起,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将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将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 20城试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

6月1日,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将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已登记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买卖双方可以选择在车辆转出地或者转入地进行交易。

 

办理交易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二手车拍卖企业等经营主体依规核验车辆及手续资料、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但在车辆转入地和转出地以外第三地进行交易的车辆不能办理交易事宜。

 

 

• 考驾照自动挡科目二减少至4项

6月1日起,公安部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将正式实施。包括试点驾驶证电子化等4项简政放权措施,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等3项定制服务措施,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等5项互联网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

 

根据这一便利措施,从6月1日起,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由5项减少为4项。

 

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对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

 

• 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全面推行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简并税费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决定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通俗讲就是“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纳税人在申报多个财产和行为税税种时,不再单独使用分税种申报表,而是在一张纳税申报表上同时申报多个税种。《公告》明确,自2021年6月1日起,纳税人申报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中一个或多个税种时,使用《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纳税人新增税源或税源变化时,需先填报《财产和行为税税源明细表》。

 

• 侵犯著作权法定赔偿额上限提高

新修订的著作权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次修法引入了惩罚性赔偿原则,对于故意侵权、侵权情节严重的情况,法院可以判决给予权利人的实际损失、侵权人的违法所得、权利人的权利使用费的1倍以上5倍以下的倍数赔偿。同时,还将法定赔偿数额的上限提高到500万元,并设定了法定赔偿额的下限500元。

• 修订后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施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条例》落实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制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规定注册人、备案人应当建立并有效运行质量管理体系,加强产品上市后管理,建立并执行产品追溯和召回制度,对医疗器械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中的安全性、有效性依法承担责任。《条例》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鼓励行业创新发展。将医疗器械创新纳入发展重点,优化审批、备案程序,对临床试验实行默示许可,缩短审查期限,实行告知性备案。《条例》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加大对违法单位的行业和市场禁入处罚力度,大幅提高罚款幅度。

 

• 三部门明确对部分成品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对部分成品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的公告》,自2021年6月12日起,对部分成品油视同石脑油或燃料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公告》主要涉及三种成品油。一是归入税则号列27075000,且200摄氏度以下时蒸馏出的芳烃以体积计小于95%的进口产品,主要包括“混合芳烃”;二是归入税则号列27079990、27101299的进口产品,主要包括“轻循环油”;三是归入税则号列27150000,且440摄氏度以下时蒸馏出的矿物油以体积计大于5%的进口产品,主要包括“稀释沥青”。《公告》仅涉及消费税的征、退(免)税政策,不涉及其他贸易管理政策。

 

内容来源:深圳商报、中国政府网、央视一套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默佐

校审:施翔东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