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一周产业要闻 -- 20210628

一周产业要闻 -- 20210628

权威部门密集发声 多重政策护航稳外贸 生态环境部出台意见遏制“两高项目”抬头 我国新能源汽车数量约占全球一半

产业环境
 
权威部门密集发声 多重政策护航稳外贸
物流紧张、运费上涨等一直是近期外贸企业面临的难题,也是相关部门工作的着力点。6月24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集装箱月产能已经提高到50万标箱,5月份我国主要港口的空箱短缺量已经降到1.3%,逐步有所缓解。
 
生态环境部出台意见遏制“两高项目”抬头
今年4月进行的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督察过程中发现多地出现违法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从严格“两高项目”环评审批、强化责任追究等多个方面全面遏制“两高项目”抬头。
 
我国新能源汽车数量约占全球一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80万辆,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1-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7万辆和95万辆,同比均增长2.2倍,市场渗透率达到8.7%,增长势头强劲。
 
我国显示产业规模全球第一
据来自日前举行的2021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消息,2020年我国新型显示产业直接营收达4460亿元,全球占比达40.3%,产业规模居全球第一。当前,显示产业正在赋能体育、医疗、汽车等应用领域,硬件+软件+内容+交互成为拓展方向。
 
中国起诉澳大利亚相关“双反”措施
6月24日,中国就澳大利亚对自中国进口铁道轮毂、风塔、不锈钢水槽产品采取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提出起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行为,希望澳方采取切实行动,纠正错误做法。
 
中欧班列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增添动能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召开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五周年工作座谈会,据会上的消息发布,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打通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
 
 
企业动态
 
何享健增持美的集团8亿元股份
据美的集团公告,6月3日至6月22日,控股股东美的控股一致行动人何享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0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5%,增持股份金额为8亿元。本次增持后,何享健持有公司股份2829.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0%。目前已完成增持计划最低金额。
 
美的在上海和重庆已有两家芯片公司
美的集团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美的集团中的机电事业群拥有美芝、威灵、美仁等多个品牌,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3C产品、新能源汽车和工业自动化等领域。针对芯片领域,美的在上海和重庆已有两家芯片公司(美仁,美垦),产品涵盖MCU、功率、电源、IoT等领域。
 

格力电器宣布第二期回购股份用途变更

格力电器6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2020年10月通过的第二期《关于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方案的议案》进行调整,由原计划“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变更为“回购股份用于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变更后公司总股本将由60.157亿股更变为59.144亿股。

 
海尔智家于青岛新设环保科技公司 
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新增投资企业青岛瑞博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资料显示,瑞博生态成立于2021年6月18日,注册资本55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环保咨询服务、生态环境材料制造、生态环境材料销售等。目前其由海尔智家100%持股。
 
TCL拟回购近7亿元股份用于员工激励
TCL科技日前宣布将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金额预计6-7亿元,本次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TCL科技公告透露,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2.00元/股(含),具体回购数量以回购期满时实际回购的股份数量为准。
 
长虹制定“区块链+物联网安全”国际标准
近日,由IEEE SA(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标准协会)组织的全球标准立项会在线上召开,由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提交的《基于区块链的物联网零信任框架标准》,经过与会国际专家充分讨论,获得全票通过,正式立项,这也是全球首个“区块链+物联网安全”国际标准。
 
长虹品牌价值再创新高 达1736.29亿
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主办的(第十八届)“世界品牌大会”6月22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在这份基于财务数据、品牌强度和消费者行为分析的年度报告中,长虹品牌价值达1736.29亿元人民币,再创新高。
 
小米参股新公司经营范围含家电研发
企查查APP显示,6月24日,须眉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69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家用电器研发销售、家用电器零配件销售、日用家电零售等。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共有股东9名,其中包含小米关联公司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小米电视6将会在6月28日公布
小米近日在官方微博宣布将会在6月28日下午2点举行小米电视6系列画质双旗舰见面会,届时小米会发布这款让米粉期待已久的小米电视6。
 
小米公开车辆功能控制相关专利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公开“车辆功能控制方法、车辆功能控制装置及存储介质”专利,公开号为CN112995948A,申请日期为2021年2月。专利摘要显示,本公开是关于一种车辆功能控制方法、车辆功能控制装置及存储介质。
 
华为首次断更 今年新品的发售暂停
根据相关消息得知,华为在今年将不会发布 Mate 系列的旗舰手机新品。有人猜测华为此举可能是受到了美国制裁的影响,让华为很难在供应链上获得研发、生产新一代高端芯片的支持。
 
中芯国际芯片代工费大涨30%
最近有报道称中芯国际已经获得了大量芯片代工订单,如今在芯片代工价格上涨的环境下,产能已经供不应求。从去年开始晶圆代工已经出现多次涨价,之后预计还将面临一轮价格上涨,并且价格涨幅将远超预期的15%达到30%。
 
 
国际简讯
 
世行公布新的《气候变化行动计划》
世界银行6月22日公布新的《气候变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行动计划将世界银行集团的工作从投资绿色项目扩大到帮助各国全面整合气候与发展目标,将大幅增加气候融资。旨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创纪录水平的气候融资,减少排放,并将资金流向与《巴黎协定》目标对齐。
 
 
美国6月制造业PMI初值持续上升
当地时间6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马基特制造业PMI初值为62.6,高于市场预期的61.5以及前值62.1,这是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上升。在防疫限制措施放松和国内经济走强的推动下,美国6月马基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创下自2007年有数据统计以来的历史新高。
 
欧洲6月制造业PMI创15年来最快增速
另据法新社报道,随着欧洲经济的重新开放释放了被压抑的需求,6月欧元区的商业活动以15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数据显示,6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为63.1,超过市场预期的62.1,连续12个月维持扩张态势。
 
美国遭遇20年来最严重的用工荒
近期,美国餐饮、航空、医疗等多个领域出现严重的“用工荒”。美国劳工部报告,在4月最后一个工作日,美国的职位空缺量增长了近100万,到930万的记录最高水平。4月份,美国雇员离职率从一年前的1.6%升至2.7%,这至少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消息称三星、LG或将扩大OLED投资
由于下游需求增加,LG显示(LG Display)和三星显示(Samsung Display)有望加大对OLED面板投资。三星显示已决定将一条LCD产线转向生产OLED,目前正在考虑是否投资IT用OLED;LG显示则考虑是否投资IT OLED产线和10.5代OLED产线。
 
三星发布新一代5G基站芯片组
2021年6月22日晚,三星召开全球发布会,推出全新一代的Rel-16 5G芯片组,该芯片组包含第三代毫米波射频集成电路(RFIC)芯片、第二代5G调制解调器芯片(SoC)、以及数字前端(DFE)RFIC集成芯片。
 
LG电子全球首推83英寸OLED电视

LG电子6月20日表示,全球首款83英寸(对角线长度约211厘米)OLED电视本月将从韩国、美国开始陆续登陆全球市场。这是4K分辨率(3840×2160)OLED电视中尺寸最大的产品。LG在韩上市的70英寸以上OLED电视由去年的7款增至11款。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