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一周产业要闻 -- 20210726

一周产业要闻 -- 20210726

五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培育建设 八部门联手调控楼市 多地应声加码 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05% 美的集团在11个国家设立28个研究中心

产业环境

 
 
五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培育建设
商务部7月19日开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公布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包括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据不完全统计,除了此次率先获批的五城市外,至少还有杭州、南京、深圳等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并将此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八部门联手调控楼市 多地应声加码

7月23日住建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进一步加大了业内对于下半年楼市调控从严、从紧的预期。在《通知》落地后的48小时内,多地就楼市调控发布新的举措。其中,上海、绍兴、杭州于7月23日“应声”加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全国钢材库存已出现降库存态势

由于7月粗钢日产量减少,加上减产预期下的“金九银十”传统旺季补库需求提前来临,全国钢材库存已出现降库存态势。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本周钢材总库存量2141.2万吨,周环比减少15.57万吨,连续两周环比下降。其中,钢厂库存量616.98万吨,周环比减少14.58万吨。
 
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05%
2011-2018年,新能源汽车市场CAGR都在60-80%,但由于2019-2020的补贴退坡,增长率放缓。进入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攀升,据工信部统计,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128.4万辆,同比增长205%,市场渗透率大幅提升至10%,十辆车中就有一辆新能源汽车。
 
 
海关15项措施支持浦东高水平对外开放
海关总署7月22日出台《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实施意见》,聚焦创新引擎,全力支持浦东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并出台15项具体举措,助力浦东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
 
北京对废弃电器“无选择性回收”
北京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企业评价规范》将于10月1日起实施。根据新规,将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实行“无选择性回收”,回收企业在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行品类判定、估值定价并形成回收订单后,不应以任何理由拒收。
 
 
 
企业动态
 
 
美的集团在11个国家设立28个研究中心
美的集团在最新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透露,公司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设立了28个研究中心,逐步形成“2+4+N”全球化研发网络,建立研发规模优势。国内以顺德总部全球创新中心和上海全球创新园区为核心;海外以美国研发中心、德国研发中心、日本研发中心、米兰设计中心为主。
 
美的集团过去5年研发投入接近450亿元
美的集团在最新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透露,美的着力于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研发布局和多层级研发体系,具备以用户体验及产品功能为本的全球一流研发技术投入及实力,过去5年研发投入接近450亿元。
 
格力电器再获一项“国际领先”技术
7月17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举行,会上,格力电器和珠海格力节能环保制冷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空气源热泵连续供热高效热气除霜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首创,国际领先”,至此,格力电器已拥有33项“国际领先”技术。
 
海尔参股成立工业互联网投资基金企业
据天眼查APP显示,青岛海创智链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近日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青岛海创智链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该公司合伙人信息显示,海尔卡奥斯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6.5%为其大股东。
 
创维集团计划分拆创维电器上市
创维集团日前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建议分拆创维电器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资料显示,创维电器的主要业务包括研发、制造和销售冷藏冷冻存储类产品和洗涤护理类设备,目前包括冰箱、冰柜、洗衣机、干衣机。公司管理层目前正在审查市场状况以及分拆的方案,包括上市时间。
 
海信家电斥1.5亿人民币认购理财产品
海信家电公布,于2021年7月16日,公司的非全资附属公司空调营销公司认购2021中信银行稳健型理财产品,认购金额1.5亿人民币。集团使用自有闲置资金支付该等中信银行理财协议下的认购金额。不会对集团的日常运作及主要业务发展以及公司的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有不良影响。
 
海思首款柔性OLED驱动芯片开始试产
据了解,华为海思首款柔性OLED驱动芯片进入到试产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就可以正式向供应商交付,华为旗下的产品也有望采用。此款芯片采用40nm制程工艺,计划明年上半年量产,样品已经送给京东方、华为、荣耀测试。
 
 
华为与绿联合作推动智能充电产业发展
近日,深圳市绿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并推出首款支持华为 40W 超级快充的 USB Type-C 接口充电器。双方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推进充电技术创新,构建超级快充生态,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充电体验。
 
拼多多再申请拼夕夕商标
天眼查APP显示,7月15日,拼多多主体公司: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申请注册“拼夕夕”商标,国际分类为食品、饲料种籽等,商标状态为“商标申请中”。此前2018年、2020年,拼多多均申请过拼夕夕商标。
 
 
 
 
国际简讯
 
 

全球货物运输供应链断裂风险加剧

路透社报道全球范围内出现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促使许多国家切断了水手们的陆上通道。大约10万名海员被困海上,超时工作,情况迅速退回到2020年以及封锁高峰时期。各种事件合起来将全球供应链推向断裂点,威胁到原材料、零部件和消费品的流动。
 
2026全球智能电视家庭拥有量将超50%
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全球有超过6.65亿家庭拥有智能电视,占比约为34%。预计到2026年,智能电视拥有量将达到11亿家庭,占比也将上升至51%。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智能电视销量增长了7.4%,达到1.86亿台,占平板电视销量的79%。
 
美国政府欲斥资520亿美元解决芯片供应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上周四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制定计划,如果国会通过一项为半导体供应提供资金的法案,拜登政府将迅速拿出5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64亿元)来解决半导体供应问题。
 
二季度印度手机出货量榜小米居首
Canalys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近90%至3240万台。小米保持榜首位置,出货950万台,增长77%,但其份额下降29%。三星以87%的增长率位居第二,达550万台,市场份额保持在17%。vivo市场份额下滑至17%,跌至第三位,出货量为540万台,增长45%。
 
LG电子上半年家电销售额位居全球第一
据韩联社消息,LG电子生活家电部门今年上半年销售额领先于主要竞争对手惠而浦。据LG电子的初步核实数据,生活家电部门(H&A)第二季度销售额为6.8万亿韩元,超过惠而浦的约5.97万亿韩元。上半年销售额达到13.5万亿韩元,较惠而浦多出1.6万亿韩元左右。
 
特斯拉关闭其首个超级充电站
特斯拉首个超级充电站已经关闭。这个超级充电站位于美国洛杉矶西南部加利福尼亚州霍桑市的 SpaceX 总部和特斯拉设计工作室附近,在推出 V3 版超级充电桩之后,特斯拉在该站点内增加了更多的充电桩。这个超级充电站都非常受洛杉矶本地特斯拉车主的欢迎。
 
 
苹果iPhone 13已进入量产阶段
根据爆料,苹果将于今年9月发布iPhone 13系列手机。现在据上游供应量消息称,iPhone 13系列的生产已经悄然开始,而目前代工厂正在积极招工,为接下来更大规模的订单做准备。消息称,苹果今年将提高iPhone 13系列产能。
 
三星Galaxy新品发布会官宣8月11日举行

三星官方7月21日正式宣布,Galaxy新品发布会定档8月11日22:00,和之前爆料的时间一致。三星将在此次发布会上发布多款新品,包括两款折叠屏手机Z Fold3、Z Flip3,以及两款智能新品Galaxy Watch 4和Galaxy Buds 2。目前网上已经有了诸多关于新品的爆料。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