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一周全球公司要闻 -- 20211018

一周全球公司要闻 -- 20211018

联想称柳传志薪酬1亿严重失实 华为正式成立四大军团 芯片短缺iPhone产量目标或下调

联想称柳传志薪酬1亿严重失实

 

图片

联想控股称,网传“柳传志先生退休后约1亿人民币薪酬”严重失实。2019年12月31日,柳传志从联想控股退休,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及管理层之职,为公司名誉董事长、资深顾问、战略委员会委员,自2020年始,柳传志先生不再从联想控股领取职务薪酬,包括工薪、奖金、中长期激励等。

简评:近期,联想集团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引来各种猜测。

 

2华为正式成立四大军团

 

图片

华为近日内部发文,正式成立海关和港口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数据中心能源军团和智能光伏军团。这也是继成立煤矿军团后,华为再次组建军团组织。此次新成立的四大军团负责人也已任命,杨友桂担任数据中心能源军团CEO,陈国光担任智能光伏军团CEO,荀速担任海关和港口军团CEO,马悦担任智慧公路军团CEO。据悉,军团组织和华为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BG属于同一个级别,但运作模式并不相同。

简评:在消费业务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华为在积极寻找新的增长机会。

 

3芯片短缺iPhone产量目标或下调

 

图片

苹果公司(Apple)可能会将其2021年iPhone 13生产目标削减多达1000万部,因其旗舰产品长期面临芯片短缺。苹果公司曾预计,在今年最后三个月生产9000万部新款iPhone机型,但该公司目前告知制造合作伙伴,产量总数将减少,因博通公司和德州仪器公司正努力交付足够的组件。苹果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芯片买家之一,但即使拥有强大的购买力,该公司也在努力应对对全球各行业造成严重破坏的供应中断。

简评:芯片短缺的影响已经波及到了更多的大型企业。

 

4微软将调整领英中国战略

 

图片

微软(Microsoft)将调整领英(LinkedIn)中国战略。微软将在中国推出一个求职网站InJobs,但不具备领英的社交功能。微软在一份声明中称,在中国市场的新战略是,把重点放在帮助中国的专业人士找到工作,帮助中国公司找到合格的候选人。领英于2014年进入中国,是一个面向职场的社交平台。今年3月份,领英宣布将暂停在中国的新会员注册。

简评:尽管领英还将继续在中国开展业务,但社交功能将不复存在。

 

5蚂蚁集团注册资本金增加50%

 

图片

正在整改中的中国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最新将注册资本金增加至350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准备上市时披露的237.8亿元相比,增幅接近50%。注册资本的变动来自于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公司并未进行市场化融资,无新增投资者。蚂蚁集团去年底IPO(首次公开发行)遭监管叫停,此后便在监管要求下整改其支付、小额贷款等核心业务,包括蚂蚁集团旗下支付宝需与其他支付服务互联互通、小额贷款平移至消费金融公司等。

简评:这一次转增股份的行为,将有效增加蚂蚁集团股份总数,并相应降低每股价值。

 

6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19家入选

 

图片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基于2020年数据,评估认定了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包括6家国有商业银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4家城市商业银行。按系统重要性得分从低到高分为五组:第一组8家,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第二组4家,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邮储银行;第三组3家,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第四组4家,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第五组暂无银行进入。

简评:此次国内19家银行的分组思路、附加监管规定基本与国际监管思路逻辑是相似的。

 

7恒大汽车称恒驰首车明年初下线

 

图片

恒大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大会10月11日在天津生产基地举行。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说,恒大汽车已打响了为期三个月的攻坚战,确保恒驰首车明年初在天津工厂下线。为此,公司从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调集核心研发团队、技术精英前来支援,天津基地已改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工业4.0高端智能工厂。参会的供应商代表纷纷表示,相信恒大汽车能迅速走出至暗时刻,愿一同努力,保证相关零配件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确保天津工厂恒驰首车下线。

简评:虽然恒大的汽车千呼万唤不出来,但还是希望恒大能挺过难关。

 

8特斯拉9月中国销量突破5万辆

 

图片

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Tesla)中国9月创造出5.6万辆的月度销量新纪录,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394%。特斯拉中国9月销售的56006辆车,52153辆交付于中国国内车主。其中,Model Y 车型在中国国内售出33033辆。截至9月,特斯拉中国2021年累计销售已逾30万辆。其中,仅国内销量就已突破20万辆,出口车型已突破10万辆。

简评:在此前举行的特斯拉2021年股东大会上,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有信心保持至少50%的年化增长率,同时立下“2030年实现销量2000万辆”的目标。

 

9马斯克超过贝索斯成全球首富

 

图片

在内部人士宣布二次售股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估值已超过1000亿美元。这意味着马斯克身价增加了106亿美元,并一举超过亚马逊CEO贝索斯成全球新首富。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马斯克个人净资产现已飙升至2230亿美元,在全球位居第一;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以1916亿美元的身价位居第二。

简评:全球富豪榜经过几番争夺,马斯克终于取得了领先优势。

 

10强生承担滑石粉责任企业破产

 

图片

医疗保健公司强生(Johnson & Johnson)表示,一家承担滑石粉相关责任的关联企业已申请根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破产保护,以便以对各方都公平的方式解决与化妆品滑石粉有关的所有索赔,包括任何当前和未来的索赔者。该公司表示,其子公司LTL Management提交的文件旨在“以一种对各方(包括当前和未来索赔人)都公平的方式解决化妆品滑石粉相关所有索赔”。

简评:根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强生公司同时面临3.46万件与爽身粉有关的诉讼。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