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一周产业要闻 -- 20220425

一周产业要闻 -- 20220425

产业环境
 
 

一季度空调电器采购额创近三年新高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一季度,全国范围内政府采购空调电器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都比2021年大幅提升,总采购金额约为21.2亿元。医疗、教育、民生领域位居前三,其中,医疗同比下滑16%,教育同比增长20%,民生同比增长229%。政府领域采购额3.12亿元,增长9%

 

中国经济一季报显示开局总体平稳

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中国经济一季报显示,国民经济开局总体平稳。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954亿元,同比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106187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153037亿元,增长4.0%。

 

楼市信贷延期还款因城施策持续落实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4月19日联合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座谈会。要求“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及时优化信贷政策,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人群个人住房贷款还款计划”。近日全国已经有100多个城市的银行根据市场变化,自主下调了房贷利率。

 

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

工信部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目前已迈过了万亿元大关。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际根节点、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75个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总数达到2400个。已经在45个国民经济大类中得到应用。

 

一季度中国芯片产量下降4.2%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三个月集成电路产量下降了4.2%,原因是芯片制造商3月产量大幅下降。这是自2019年第一季度该国芯片产量下降8.7%以来最糟糕的季度表现。

 

十部门联手加大出口退税支持稳外贸

国家税务总局等十部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加大助企政策、提升退税办理便利程度、优化出口企业营商环境三个方面提出了15条措施,助力外贸企业缓解困难、促进进出口平稳发展。

 

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成立

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4月21日正式成立。联盟由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9个亚洲国家的17个智库和相关学者发起,是连接亚洲国家和中国的重要学术网络和合作研究平台。

 

 

企业动态
 

 

六家电龙头申报约1700万台回收目标

国家发展改革委透露,近日,已有海尔、格力、TCL、长虹、美的、海信6家龙头企业自愿申报参加2022年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共申报电视机、电冰箱、空调、洗衣机四大家电规范回收目标约1700万台,占我国全年报废拆解量的20%。

 

格力电器与珠海公交签署战略合作

格力电器4月21日和珠海公交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制冷与家电业务、物流运输、智慧仓储、新能源业务等方面全面深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扩大双方在各自领域市场的优势份额。

 

湖北美的冰箱新产业园首台冰箱下线

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新产业园4月19日举行首台冰箱下线仪式。今年3月,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成为荆州首家、湖北省第二家全球“灯塔工厂”,新的生产技术将一键一秒换型,实现零换线的完全柔性生产,单线兼容39种产品共线生产,利用AI、大数据等技术构建端到端检测大数据平合,新增64个检测项目。

 

海尔磁悬浮空调泰国机场订单下线

泰国素万那普机场项目定制的第二批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4月15日正式下线,即将发往泰国曼谷。相比传统中央空调,该方案能达到超50%的节能效果,为每年来往超6000万人的泰国机场送去舒适空气体验。同时,这也是第10000台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下线。

 

创维数字一季度净利同比增加33.74%

创维数字4月20日发布一季度业绩公告称,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约27.7亿元,同比增加24.81%;净利润约2.08亿元,同比增加33.74%;基本每股收益0.1958元,同比增加33.74%。2021年1至12月份,创维数字的营业收入构成为:计算机和通信及其他电子智能设备制造业占比99.22%。

 

创维苏宁经营中心揭牌成立

4月22日,创维集团联合苏宁易购召开发布会,双方正式成立创维苏宁经营中心,创维将入驻苏宁易购联合办公,双方在组织机制建设层面合作进一步深化。此外,双方联合发布创维守护者G660S新品系列,将通过苏宁易购渠道独家首发。

 

康佳智能制造科技城项目落户上饶

4月16日,康佳集团投资100亿元康佳(上饶)智能制造科技城项目举行签约活动。此项目在为康佳集团进一步扩大产能布局、巩固行业地位提供强大动能的同时,也必将为上饶加速打造制造业强市、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强势崛起提供强力支撑。

 

大金武汉分公司上调各系列产品价格

大金(中国)武汉分公司4月15日发布“关于大金空调产品价格调整的通知”,受到国际局势、全球疫情的综合影响,2021年以来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设备制造的成本不断攀升,对企业生产和经营带来巨大的压力。大金武汉分公司经研究决定,自2022年5月16日起,上调大金各系列产品价格。

 

华为消费者业务进军商用领域

华为4月20日终端商用办公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华为消费者业务正式更名华为终端,同时将进军商用领域。终端业务将消费者领域的创新能力和智慧体验带到商用领域,将依托硬件和软件两大生态,重点为政府和教育、医疗、制造、交通、金融、能源等六大行业提供商用办公解决方案。

 

老板电器2021净利润同比减少19.8%

老板电器4月19日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营业收入约101.48亿元,同比增加2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32亿元,同比减少19.81%;基本每股收益1.41元,同比减少19.43%。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不送红股、不转增。

 

海容冷链表示不涉及疫苗冷链设备

海容冷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当前的主营业务为商用冷链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不涉及用于疫苗的冷链设备;人们对生鲜食饮的需求是一项有利于公司商用冷链设备业务发展的长期因素。

 

科大讯飞营收净利快速增长 

科大讯飞公布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2021年科大讯飞收入超过183亿元,同比增长40.6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7.54%。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06亿元,同比增长40.17%,净利润同比增长37.73%。据财报介绍,2021年科大讯飞人员规模增长3301人。

 

三花智控新能源业务部分订单暂缓

4月15日,针对当前多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因疫情停工或面临停工产生的影响,三花智控董秘胡凯程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确实有一部分订单因疫情产生暂缓的现象,但是需求还是仍然在的,一旦疫情结束订单将很快恢复。”

 

 

国际简讯
 
 

全球半导体短缺情况或在下半年缓解

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的智能手机零部件追踪报告显示,随着大多数零部件供需缺口的缩小,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的情况可能会在2022年下半年继续得到缓解。

 

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显著下调

世界银行行长4月18日表示,世行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公布的4.1%下调至3.2%。债务高企和通胀上升是全球增长面临的两大问题。约60%的低收入国家已经处于或者有可能陷入债务困境,为应对疫情,世行将在未来几周内讨论一项为期15个月、总额约1700亿美元的计划。

 

美财长称欧盟对俄能源禁令弊大于利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4月21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举行的联席会议上表示,欧盟必须结束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进口的依赖,但是目前全面禁令可能无法对俄罗斯经济造成损害,还会使欧洲能源价格上涨,提高全球油价,对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产生破坏性影响。

 

意大利出台空调使用新规

意大利出台空调使用新规要求,从2022年5月1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所有公共建筑内(医院及养老院除外)的夏季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7度,另外有两度可调节空间,因此,温控器的设定温度应不低于25度。冬季空调温度不得超过19度,温控器的最高温度设置应不高于21度。

 

松下年内将试验引进“一周三休制”

日本松下控股4月18日透露,本年度内将试验引进“选择性一周三休制”,有此意愿的员工能以一周休息3天的方式工作。承担非一线工作的旗下企业等日本国内约5000人为对象,将来还考虑扩大到其他业务公司。制度详情今后将具体化。

 

富士康印度工厂寻求扩张

消息人士称,印度政府已经批准了苹果公司对在金奈经济特区内运营的富士康工厂厂房40英亩土地使用申请。在印度经济特区生产的产品将出口到海外以享受关税优惠。

 

2021中国显示面板终结韩国霸主地位

根据韩国显示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以营收额来算,2021年中国公司在全球的份额占到了41.5%,超过了韩国公司的33.2%份额,韩国公司在这一领域长达17年的霸主地位被中国公司终结。上一次霸主轮换还是韩国三星等公司在2004年逆袭日本面板公司。

 

张忠谋直言美国造芯片是徒劳浪费

美国政府日前通过《芯片法案》,将补助国内制造商逾500亿美元以强化半导体制造产业。对此,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坦言,因为美当地生产成本高,此举是徒劳、浪费。他同时也提到,若台海发生战争,美国要担心的将不仅仅是芯片。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