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2. 每日简报
  3. 300家店永久关闭,900家店出售,美国最大经销商申请破产

300家店永久关闭,900家店出售,美国最大经销商申请破产

在麦当劳、汉堡王、吉野家等快餐巨头纷纷宣布裁员闭店之后,必胜客也撑不住了?


北京时间8月18日,据CNN报道称,必胜客母公司百胜集团在美国最大的特许经销商NPC国际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旗下300家必胜客餐厅将面临永久关闭。


NPC国际在美共有1227家必胜客门店,除关闭300家外,剩余927家门店也将被出售。


同日,有媒体报道称,必胜客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不受影响。百胜中国表示,尽管新冠疫情带来挑战,但公司看好在中国的长期发展,2020年新开800-850家门店的目标不变。


经营商破产,300家门店关闭


据央视网,NPC国际成立于1962年,是美国最大的餐厅运营商之一。同时,该公司也是Wendy‘s和必胜客两家最大的特许经营商,在美国8个州拥有380多家Wendy’s餐厅,在27个州有1200多家必胜客门店,拥有超过36000名员工。早在今年7月,NPC国际已申请破产保护。在关闭300多家必胜客门店后,NPC国际还计划出售旗下其余927家必胜客门店。目前还没透露具体关闭店铺的名单和时间。

 

但NPC国际称,绝大多数受影响的门店,是那些提供堂食的餐厅。分析称,关闭带堂食位置的门店也和连锁餐饮近期运营不佳有关。未来公司将鼓励消费者从网站或第三方应用程序上下单,然后到门店取餐。


据北京商报,实际上,近年来,必胜客在同Domino's和Papa John's等披萨品牌的竞争中失去了部分市场份额,NPC国际的必胜客门店销量大幅下滑,公司一直挣扎于如何吸引顾客。在破产申请文件中,NPC国际责怪必胜客品牌“菜单创新下降,缺乏清晰的长远策略,品牌辨识度随之进一步下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大多数餐饮业相比,必胜客是少有的在4月和5月同店销售增长的公司之一,这要归功于较高的网络及外卖销售。NPC国际也指出,新冠疫情下,整个披萨行业出现了爆炸性增长,这竟“出人意料地缓解了情况”。然而,疫情下门店的防疫费用高昂,每月要花费公司75万美元。


CNN报道称,此次预计关闭的将是那些销售表现逊于其他连锁店的必胜客门店,其中大部分将是以店内就餐为主的地点。


实际上,必胜客正在逐渐褪去店内就餐餐厅的形象,并寻求吸引人们对其送货和外卖服务的更多关注,今年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的更是加速了这一变化。数据显示,必胜客在5月份实现了过去8年来外卖和自取的平均最高周销售额。


从某种角度来说,疫情确实刺激了美国的外卖业务。数据研究机构Statista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美国外卖市场的总规模同比去年翻了一倍,预计年底将超过265亿美元;外卖用户数也将突破1亿大关,成为继中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外卖市场。


此前,百胜集团首席执行官大卫·吉布斯曾公开表示,必胜客的外卖业务一直是“高利润业务”。他补充道,自疫情暴发以来,线上销售一直是提高营业额的重要因素,今年第二季度,必胜客的外卖业务带来了21%的同店销售额增长。


尽管如此,仍有分析指出,尽管必胜客因线上和外卖销量大增,但这仍无法挽回必胜客近年来在美国的销量颓势。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百胜集团净利润同比下滑29%,而大卫·吉布斯引以为傲的全球同店销售额也下滑了15%。


而对于美国门店关闭,必胜客中国回应称:中国市场不受影响。



百胜集团要靠中国打翻身仗?


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是全球餐厅网络最大的餐饮集团,于1997年10月7日在美国成立。它旗下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塔可钟等,分别在烹鸡、比萨、墨西哥风味食品等领域名列全球第一。


百胜中国(NYSE:YUMC)是百胜餐饮集团的子公司,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餐饮运营公司。2016年从百胜餐饮集团分拆出来独立上市,该公司成立目的是为了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业务的分离和分销。该公司拥有肯德基,必胜客休闲餐饮,必胜客家政服务和塔可钟品牌在中国的许可经营权和东方既白和小肥羊的专有权。



虽然在疫情之下经营业绩下滑严重,但百胜中国仍保持营利,且逆势扩张169家门店。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百胜中国总收入19亿美元,同比下降11%,其中肯德基的销售额下降6%,必胜客的销售额下降12%。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利润从2.04亿美元下降至1.28亿美元,同比下降38%;净利润1.32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为1.78亿美元,同比下降26%。


今年上半年,百胜中国营业总收入为258.83亿元,同比下降17.43%;净利润为13.73亿元,同比下降超51.5%。



在疫情之下,肯德基、必胜客的外卖及外带业务对公司的业绩贡献突出。财报显示,外卖和外带业务在二季度占到公司销售额50%以上。另外,会员销售额也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占到了整体销售额的60%以上;数字订单则占到了公司整体销售约80%。


在疫情影响下,百胜中国并没有停止扩张的步伐,一季度新开169家门店,其中,肯德基新增门店142家,肯德基在中国1400多个城市经营着6749家餐厅。必胜客新增门店2家,必胜客在500多个城市的门店总数达到2258家。截至2020年6月30日,百胜中国在经营的餐厅总数超过9900家。


对于经营业绩下降,百胜中国表示,到目前为止,公司销售额的季度和年度下降是由同店销售额下降和COVID-19大流行影响造成的临时商店关闭所致,但净增长部分抵消了这一增长。


3月份以来,百胜中国股价累计上涨27.36%,当前最新总市值为209.75亿美元。



美国餐饮业大萧条


新冠疫情给美国餐饮行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不少餐厅被迫永久停业。政府出台了“室外就餐”政策,试图拯救绝望中的美国餐饮业,却并没有讨到餐厅和食客们的欢心。在长期居家隔离环境下,外卖无疑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新习惯,但也无法挽救整个餐饮业惨淡的远期前景。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彭博通讯社援引亚伦艾伦顾问公司的预测指出,在美国共计约66万家餐馆中,今年将有多达231000家面临关闭,这将导致美国餐馆数量稳定成长趋势陷入停顿,打破20年来持续增加的历史纪录。


美国企业软件提供商Zenreach首席执行官约翰·凯利(John Kelly)表示,乔治亚州、德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近期餐馆的上座率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


美国国家餐饮协会(NRA)在7月发布报告,数据显示75%的餐厅预计未来6个月内不会盈利,而餐饮业截止2020年底的损失可能高达2400亿美元。NRA的公共事务执行副总裁肖迪·肯尼迪(Sean Kennedy)表示,餐饮业是美国第一个停业的行业,或许还将成为美国最后一个从疫情中恢复的行业。


根据美食点评网站Yelp的统计数据,自3月以来,美国已有53%的餐厅在其平台上将状态更改为永久关闭。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美已经关闭的企业中,有17%属于餐饮行业,所占比例最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研究消费趋势的NDP集团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有近三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表示,即使允许外出,他们也更倾向于在家做饭。这意味着,疫情下,大多数消费者的消费意愿都发生了改变,而这对餐饮业来说并非一个好消息。一项调查数据显示,7月15日以来,全美在餐馆就餐的食客数量同比下降64%。


与此同时,作为美国经济的基石之一,餐饮业是美国民众就业与收入的重要来源,疫情以前,美国大概有140万人从事餐饮行业,然而在过去4个月,大约已有100万人遭到停职或解雇。


更令餐馆经营者“头疼”的是,为防控疫情,政府开始提倡“室外就餐”、“外卖服务”,这虽然为疫情中的餐馆复工提供了新途径,但也为餐馆的经营增添了成本,比如提供室外就餐服务的餐馆须购买手套、口罩、一次性菜单、一次性餐具等。需要注意的是,室外就餐只是疫情下的无奈之举,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能接受,也不是所有的菜品都适用这种形式,基于此,目前美国仍有许多餐馆仍处于歇业状态。

有分析指出,随着美国疫情的逐渐失控,美国餐饮业的“重启”也将继续推迟,届时,行业的经济损失或将进一步扩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孙志成 肖勇 王嘉琦


更多采购请见深圳创业港www.szcyg.org